Archive for January 3rd, 2007|Daily archive page

梁家傑競選特首政綱

早兩天在家附近碰到梁家傑在街頭宣傳競選特首,收到他的政綱。宣傳品設計得不錯,不過,梁大狀,請注意

  • 厚厚的一疊,可以用薄一點的紙張印製嗎?環保啊!
  • 談論願景是好,但我也希望你說說如何實現你的願景。畢竟,這點是一定會被你的對手針對的。
  • 選特首,其實是選整個管治班子。(這是香港回歸十年的血的教訓)你對你未來的班子有什麼概念呢?

我已投了「支持競爭」一票,競選特首也要假戲真做,做得「好好睇睇」呀!

延伸閱讀:

袋巾背後…梁家傑的100天特首選舉倒數

基地與地球

第一次閱讀「基地與地球」已是十年前的事。那時只讀了艾西莫夫的「基地」系列,還沒有讀過他的機械人和銀河帝國小說。現在艾老的銀河未來史看得差不多,再重讀新出版的「基地與地球」中文版。又另有一番感受。

早前「基地與地球」和銀河帝國小說「蒼穹一栗」同時到手,先看了後者,然後才讀前者。用日劇的術語,我覺得「基地與地球」其實是「基地+銀河帝國 SP」:-)

(警告:下文有關故事內容)

小說從「基地邊沿」延續。在這故事中,主角的直覺判斷蓋婭式的共生宇宙,比謝頓計畫的第二帝國更好。在「基地與地球」中,主角遊歷宇宙去證實自己的直覺。他和友伴找尋失落的地球,一一探訪「銀河未來史」眾多故事中出現過的「景點」,展示經過二萬年的銀河帝國興衰後的光景。幾乎在每一章的故事中,都能找到和其他故事中的聯系。到故事結朿,和基地相關的聯系亦只有指出心理史學的終極缺撼,就是不能處理非人類心靈,而這一點早在基地三部曲已說明了。也許這是艾老刻意為謝頓計劃和心理史學畫上盛極而衰的句號。

我覺得這故事應稱 「蓋婭與地球」:-)

延伸閱讀:

krantas 的評論

聖誕台北之旅

幾年沒去台北,這次就那麼巧碰到地震。不過地震時我在台北乘捷運,完全不知道發生了地震,倒是收到親朋好友們的來電,才知道發生了這麼大的事。奇怪的是,地震之後長途電話還是暢通無阻,我到了次天早晨才發現手提電話的漫遊服務沒法接上。

每次到台北都買了不少書回來,今次也不例外。不過和往次台北旅行比起來,算是買得少了。深圳的書店和博客來已吸收了我不少的書籍購買力。

今次我買了這些書: